close

今天幾度用上了NLP的協議框架、很特別的夜晚

效果要等過些日子才能發酵

遇上了經常路過的咖啡屋,終於有機緣推開門,坐下來談談合作

有的時候就是這樣,明明就在公司附近,怎麼都沒能想到能在這樣的機緣下談合作

思索著如何創造三贏的局面

絲雨

學習NLP之前,必須要有的觀念 之五

2010/03/11 23:34

這些跟我談的職員輔導有甚麼關係?

 

單純的職場關係可以是資方與勞方兩造.

資方要的是勞方相對超值的工作.

勞方要的是資方提供更高的薪水與更輕鬆的工作.

這是一種衝突.

 

親愛的兒子,請你務必記住這個觀念:

當下的衝突與矛盾,在當下是無法解決的.

當下的衝突與矛盾,只能在另一個時空條件下得到共識.

 

勞方的學習可以改善工作的成熟度,能力的提升, 有助於提升產能.

所以,資方會願意花可預期提升產值的部分金額去提升勞方的能力.而如果純益(淨利,就是老闆賺到的錢)提升了,資方也會願意付出部分以求勞方繼續工作的意願.

所以,勞方可以得到教育,以及更好的薪資.

而資方可以得到穩固的勞雇關係,與更高的利潤.

 

衝突不見了?

因為,當下的時間被推移到未來,不可解就變成可解.

這是一般的企業經營觀念.

 

我經營的是勞力密集的產業.

員工是我最大的負擔,同時是我最大的資產.

他們年輕,可塑性高.

最重要的一點,他們跟時下的年輕人一樣,沒有人生目標,對未來沒有想法.

所以,他們連自己的定位在哪裡都不清楚,如何看見自己的價值?

 

我要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

我要他們把來這裡工作當成是人生教育學習的衍伸,告訴他們進入社會應有的技能,除了做事,最重要的是做人.

教他們說話,如何溝通.

你不會一輩子搖茶,所以,你要捉住機會學習.

我把前面教你的概念,用他們可以懂的語言跟例子,在不同的時間,利用聊天的時候,one on one的時候,機會教育的時候,慢慢有意無意的教他們.

當他們負面的想法有足夠的鬆動時,他們開始看到自己.

當他們看見自己時,他們就會開始尊敬自己,然後才可能學會尊敬別人,尊敬自己的工作.

 

我真正的期待是有一天,我可以看見這些小鬼開始自立門戶,懂得用更少的代價換取更好的生活.

 

所以,這裡變成一個學習的場所,而不是工作的地方.

這是職場的另一種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