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是掃墓的時分

能和家族的人一同懷念祖先,感恩,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絲雨

 

學習NLP之前,必須要有的觀念 之四

2010/03/10 01:06

這個學習NLP之前,最後要談的是一種態度.

先記在這裡,免得忘記.

"從職員輔導中,談看見人的價值的重要性"

.........................................................................................

如果,我們同等以人的身分,站在同一個水平上,我跟他一樣,那怎麼幫忙他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

艾瑞克森年輕的時候,在郊遊中遇到一匹受驚嚇而狂奔的馬.

他不住在那裏,也不認識這匹馬.

但是他依然可以送它回家.

 

怎麼做?

他跳上馬背,驅策馬開始走,但不給它任何指示.

除了馬停下來喝水,吃草.艾瑞克森總在它休息一陣子後,就驅策它上路.

最後馬自己找到家.

 

這會很神奇嗎?

聽聽另一個故事.

網球教練提摩西(他後來也成為企業的教練,代表作是 The Inner Game of Work)在一個工作坊上,遇見一位網球選手舉手問問題.

他問提摩西:我打一手很糟的反手拍,我該如何改善?

提摩西請他上到網球場,打了一個反手拍的球讓他擊回.

他果然打了一個很爛的球.

注意提摩西怎麼說,提摩西說:這果然是我見過最保守的反手拍.(這是語言的改述,不說很爛,而說保守.仍然保有現狀的描述,但是卻沒有負面的批評.)

提摩西很有技巧的問他:那你理想中的反手拍是甚麼樣子?

學員開始說很多.

提摩西制止他,說:我是一個眼見為憑的人,你打給我看.

提摩西又擊了一個反手拍位置的球讓他打,有好一點,但是不是很理想.

提摩西問他:這是你要的嗎?

學員說:不是.

 

然後提摩西,一直打球讓他回擊,他一直修正他的反手拍,一直到打出一個又直又有力的反擊.

其他學員報以熱烈的掌聲.

 

提摩西沒說他使用NLP(事實上,我沒聽說過他學過NLP,欸!其實我跟他不熟,只是看過他寫的書),但這的確是NLP常用的心法.

我們相信"任何人可以做任何事",同時,"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當一個人抱怨"這不是我要的."

大家只看到表相--"這不是我要的".

NLP鼓勵我們看見表層語言下的深層思維.

"這不是我要的"意表"我腦袋裡有一個標準",而"當下"跟"腦袋的標準"比較後,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

 

奇妙的是"那個標準",我們常常讓它沉於意識以下,而無法清楚的覺察.

從另一方面來說,可能因為限制信的信念,而使得自己放棄這樣的想法.

例如:提摩西的學員明明可以打出他要的球,何以卻打不出來?

因為他覺得"不可能","我不夠好","我學不會".

 

 

他向提摩西問問題之前,不知道做了多少練習,問過多少人,如何改善反手拍.

但是他的內在,不管演繹多少次,當他看到球往他左邊飛來時,他只會在心中說:這是我的死區,我死定了.

接下來,他不管做多少練習,都只能笨拙的回應,因為這是他的死區.

我們讓負面思維占據我們的腦袋,所以,正面的思維只好沉進潛意識之中.

 

班德勒說:否定句只存在文法之中.

這是甚麼意思?

腦袋無法分辨甚麼不是手機,除非它先想到手機.

一個你做過很多次的遊戲--跟自己說十次:不要想白色的大象.

你想到甚麼?

 

學騎腳踏車時,看見巷子裡的小石頭,想閃過它,腦袋一直想著:我不要撞到小石頭,眼睛一直看著石頭,緊張害怕讓手機呼不聽使喚,左晃右晃,最後還是撞上了.

為什麼?

注意力全在小石頭上,無法分神在操縱車頭到別的地方.

 

想要避免我不要XX的事情發生,唯一的辦法就是:用一個正向描述去取代它.

例如:不要在內心重複唸著"不要想白色的大象",而用專心一致的思維想"一朵紅色的玫瑰".

因為"否定句只存在文法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