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將新的工作程序拆解出來,逐一完成,再熬過一段時間,離可以不用加班日子越來越近了。

開心。........絲雨

 

學習NLP前,必須要有的觀念 之三

2010/03/10 01:00

所以,你知道了最基本的NLP的基本改變模式.

 

 

現狀     ------>    理想狀態

 

 

這意味著我知道我現在正在得到甚麼,而我對現狀不滿.

同時,我知道我想要甚麼,而對未來有一個清楚的目標.

 

單純的知道這兩者,就會讓人產生動力與動機.因為活得更好,一直是人類的本能.

 

可是,當人們清楚的知道這兩者,仍然有人沒有產生改變.

關於這一點有很多的社會與心理學的研究,同時充斥各種假說.

NLP簡化成為兩種因素,一個是缺乏資源,例如不知道方法.

另一個是自己或環境給予干擾,例如:我從小就不曾做過或得到,所以,現在,過去,未來我都不可能得到或做到.

 

這就變成一個完整的NLP基本改變模式:

                          資源

現狀            -------------->      理想狀態

                         干擾

 

 

例如:我很想認識那個打動我的女(男)孩.

現狀是我想認識他,而我沒有.

理想狀態是我認識他,同時跟他成為朋友.

 

我可以學習一些如何與人相處的技巧.這是資源,幫助你行動達成目標.

可是我學著這些技巧時,卻一再出現這樣的念頭:他那麼迷人,而我甚麼都不是,怎麼可能.這是干擾,阻礙你行動.

 

這樣說到這邊,不知道你是不是覺得聽起來好像既清楚又模糊.

讓我來為你總結一下:

1.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任何人,除非他自己決定改變.

2.我們可以透過溝通語說故事的技巧, 幫助對方釐清自己有甚麼目標.

3.當一個人清楚自己的目標,而現狀與他的理想有差距時,他就產生動力與動機.

4.有了動力與動機卻沒有產生改變,必然是因為缺乏資源或有自我與環境干擾.

5.NLP協助我們釐清目標,敏感的偵測現狀與理想間的差異.同時提供資源讓我們改變,彌平干擾始改變繼續發生.

 

最重要的一點是老爸的親切叮嚀: 我們是人不是神,讓他自己決定甚麼是他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