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想念大家阿!

我也是凡人~

絲雨

 

學習NLP前,必須要有的觀念 之二

2010/03/10 00:38

擁有能力會使人自大,嚴重時會誇大自己的控制感到神的地步.

 

副作用是認知與事實的不協調,這有兩種解:

1.認知到事實 ,而逐步恢復正常.

2.更偏離事實,而逐步進入更深的幻想中.

 

要挽救這種結果,只有學會謙遜.

謙遜是一種"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對自我誠實的態度.

這使得我們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

這是學習NLP前,必定要有的兩個觀念之一.

另一個是知道我們自己要甚麼

 

舉例來說:有個網路遊戲廣告這樣說:

我在白天是一個平凡的大學生,但是到了晚上,我就是一個500歲的大法師.

 

500歲有法力的大法師的人生比較有吸引力,還是平凡的大學生比較有吸引力?

當然是大法師.

所以,白天,晚上這個大學生,念茲在茲的全是那個網路上的自己,而逐漸與真實的自己產生疏離.

當那個心裡的自己成為大法師,而真實的自己是個平凡的人,這就成為一種嚴重的解離與衝突.而更不願意重返真實的世界.

 

難道他自己不知道真實的生活很重要?

他身邊的師長,沒有人提醒他?

 

他自己比誰都清楚甚麼對他更好,只是缺乏激勵與動機.

 

神以自己的形象造人.(這是聖經說的.)

任何一個原始民族的神話,人都是由神的一部分幻化,或者由神所造.

神主宰人的一切.

如果這是真實,那人為什麼總是走向遠離神的道路的方向?

 

我的答案是神固然更知道目標的重要,但魔鬼更懂得人激勵與動機的本質.

 

所以,有些人學了點東西,自以為境界就接近神,於是好像可以為別人決定他應該要過甚麼樣的人生.

他們經常教誨別人:"你這樣是錯的,讓我來告訴你,甚麼才是對的."

"我學了一些東西,讓我來幫助你."

當人們沒有改變,她痛罵別人:"你太沒有長進了."

然後,回到他老師那邊問:為什麼學到的方法無效.

 

如果神都不能避免我們走上錯誤的道路,那凡人如我,何德何能能防止別人走上歧路?

 

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影響一個人,想要讓一個人改變,首先要做的是,了解甚麼可以激勵他,甚麼可以讓他產生動機.

這不是很困難,但是你需要一些說故事與溝通的能力,好讓自己幫助他描繪他的未來的目標.(這是兩件事之一:知道自己要甚麼)

沒有目標,不會產生與現實的落差,當然更談不上有任何動機與動力去改變.

 

這同時就是我一直跟你說的,人不能活得超出自己的想像之外.

如果我無法想像自己成為講師,那我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講師.

如果我不能想像人可以飛,那就不會有飛機.

我們總是先有夢想,然後才不滿意現況,然後才有改善的動力.

 

很多人知道我是一個NLPer與催眠師, 都會跟我說:那你可以幫助我戒菸嗎?

我都會回答:你有甚麼困擾,而有必要戒菸嗎?

他回答後,我會繼續說:抽菸有很多好處,以菸會友,交換情報;從工作中抽離,釐清情緒;紓解壓力....,我看不出你有任何戒菸的必要.

如果我從他的回答中看不出任何他想要戒菸的動機跟理由,或者力量不夠強.我都會回答:我沒辦法幫你戒菸,因為我看不出你有任何想戒菸的動機跟理由.

 

我也很在意你的學業,但是,我會請你釐清你未來的目標,而不是把目標放在成績上.

你的目標讓你有動機,而不是我的目標讓你有動機.

 

你可以回問:可是每個人都想上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啊?

為什麼他們缺乏動力?

 

這是個好問題.

首先,"想要"是口頭上的人云亦云,還是真實的想像到自己用眼耳鼻舌身意去體驗,當自己到達那個目標的樣子.而且,沒有出現很多自己的聲音說:那不可能,你不配之類的聲音.

(你知道我在說甚麼,回想你當年高中聯考的時候,自己意氣風發的樣子.)

然後,我就要重複陳安之(老爸年輕的時候,相當了不起的激勵講師)在成功學的激勵演講中,經常重複的問句.

陳安之會對台下的聽眾說:你想不想成功?

然後,聽眾會大聲說:想.

陳安之會請大家跟我一起說:我要成功.

當然,回應聲會很大.

重複我要成功幾次後,陳安之會問:那你準備為這個成功付出多少代價?

通常,台下會一片無言.

 

你知道我在說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