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我的NLP老師在臉書上扔出了一個遇到一個複雜的問題,想問問大家的意見。為標題的小故事。

 

故事大意大致上是這樣的。

 

順便也想問問,如果是你遇到這樣的事情,妳會怎麼辦?


這位好朋友在某學校服務,

一天,他們要為了一個轉學過來以後,就再也沒見過的學生開個案會議。

這個學生父母離異,他一直在外婆家,跟著外婆舅舅舅媽長大。

後來,他會欺負舅舅的小孩子,

於是,被外婆送回去交給爸爸。

爸爸就讓他轉學到我朋友服務的學校。

小孩子所有的朋友都就讀原來的學校,

所以,他沒有來過新學校上課一天。

小孩的父親很會找社會資源,

所以各種機構都去找過了,甚至於還帶去好幾個中途學校,

然而,這些努力都沒有發生奇蹟,

這孩子還是沒有上學,並且常常會跑回去外婆家,

就坐計程車過去,讓外婆付錢,有時候外婆不肯放他進門,

他就會踹門,態度惡劣。

問小孩子,那媽媽呢?他說媽媽工作很忙,時間都跟他錯開。

**********************************

於是,會開到這裡,似乎能做的有限,

是個最近很常見的,賴在家裏不願意上學的學生,

而父親這邊很努力,但是顯然家庭當中的資源不是那麼多。

就在會談告一段落,我的朋友循慣例問了一下孩子的父親,

他的前妻,孩子的媽媽,名字是什麼?

這個男人說了三個字,並且寫了下來。

我的朋友簡直不敢相信,於是,他問了一下這個男人他的前妻大概的樣子。

然後,等學生的父親離開以後,她馬上撥了一通電話,

給她所認識的跟學生的生母同名同姓的一個人,

電話接通,真的,原來這個孩子的生母是我朋友一個認識了快二十年的人。

她是我朋友親人的前女友,

他們交往了好幾年,也曾經一起儲存結婚基金,

一直到她的親人認識了別的女孩子,於是拋棄了這個女朋友。

而在他們交往的那段時間當中,

她非常照顧我的這位朋友,她們兩個人的感情非常之好,

從我朋友敘述時候的神情,她顯然很喜歡這個女生,

說她溫柔親切,懂得照顧人,而且,脾氣很好。

而對她親人後來選擇的太太,有一些不同的評價。

原來,在被迫與我朋友的親人分手之後,

這個孩子的媽媽,經歷了好幾段不同的感情,

每次都似乎是遇人不淑,

我朋友更問出來,原來這學生還有一個不同父親的妹妹,

也是生活在外婆家,

問學生這妹妹跟自己的關係?學生搖搖頭說,他不知道,他也不敢問。

而透過直接的電話,我朋友瞭解到,這個媽媽目前又跟著另外一個男人,

同時,目前沒有工作。

而孩子的爸爸呢?再婚了,也跟新的太太生了小孩,

而新的太太對於莫名其妙從天下掉下來的這個大男孩,

採取排斥的態度。

**********************************

我朋友談著談著,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怎麼當年這個孩子的媽媽,在還是她親人的女朋友的時候,住的地方在甲地,

為何這孩子的外婆現在住在乙地,

而她很確定孩子的外公目前仍然住在甲地?

於是,似乎有另外一個家庭的故事在背後隱隱欲顯。

難道,真的是家庭的互動模式會在不同世代之間傳遞嗎?

我的朋友講到這裡,顯得很心疼,也很愧疚,

想要為這個孩子做些什麼,

她說,如果當年她的親人不要拋棄這個女孩子,

她就不會這麼苦,

也就不會有這個孩子的問題。

顯然,她想做一些什麼,

然而,我也知道我這個朋友自己平常就很辛苦了,

何況.....

在她跟孩子母親通話當中,


對方還提到說,好久沒有跟我朋友還有她的親人見面了,

有機會大家約出來一起喝喝茶聊聊天。

我的朋友認為ok

只是,我卻下意識的胃一陣緊縮。

*********************************

好了,故事說完了,

不知道你,我的好朋友,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你會怎麼做呢?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跟我的這個朋友說呢?

http://blog.yam.com/happylifetree/article/30081920

 

絲雨先後回答了絲雨的想法:

 

孩子用錯誤的方法想要引起關注:
毆打舅舅的孩子;你們憑什麼過的這麼幸福!!
搭車回家被拒門外踹門:憑什麼我同母異父的妹妹你們沒把她送走,卻把我送走
!!

孩子只想表達他對家庭以及這個世界的憤怒。


這樣的孩子其實很早熟,也很脆弱,不願意承認現實就是這樣,他無法改變這一切,感到無助。(就像幼兒無助時只會哭泣一樣,國中生無助,用憤怒暴力表達)

就跟孩子說,你可以選擇繼續下去,其他人現在也許會覺得有一點困擾,但他自己會永遠痛苦。他也可以選擇改變,現在他也許會覺得有一點困擾,但將來他便能建構自己的幸福。

你現在得不到,但是你可以創造未來你可以得到的幸福。

跟孩子說:你可以看到你前面的前例親友,上一代和上上一代的家庭是怎樣的家庭結構,你可以選擇和她們一樣,也可以選擇創造和她們不一樣。

我的建議可採用娃娃家族排列法,邊帶孩子認清現狀,過程中邊置入上列訊息。

最後,和家屬確定點有:是否只要他不打舅舅的孩子(妒心),外婆和舅舅舅媽會讓她回原來的地方『家』呢?

 

NLP有句話:每個行為背後都有他的正向意義。也可以帶孩子走時間線阿~^^~就說和孩子玩幾個遊戲咩~

 

我的重心在孩子身上,現在不是怪罪誰或是想當初的時候,讓孩子有資源,有勇氣面對他的人生才是我的重點。

 

我的安排順序會是..1.娃娃家族排列法(解離),置入信念第一次,出現資源時帶2.時間線(把每一種資源方法融入跑一遍),置入信念第二次,3.建立勇氣自信能量圈加強孩子信念,置入信念第三次。

 

我的世勳老師除了回覆我

 

To絲雨:
妳和個案同在的能力好強啊。
妳的解讀跟阿德勒學派的解讀很類似,
基本上,我也是這樣看待為何狀況會在這個時間點出現,
跟妳的判讀是一致的。
這孩子用了一個拖磨所有人的方式來逃避他的成長,
這讓每個人都受苦。

 

更回覆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也是學習NLP特別要注意的大重點

 

To絲雨:在沒有建立好關係之前,我想沒有一個技巧會有用處的,何況是需要這麼高配合度的技巧呢!

 

於是,絲雨覺察了一下自己,將覺察發現回應了老師:

 

絲雨當下的確是認為今天孩子願意出席,也就透漏了『救我』的聲音,會願意配合這位導師。我省略了現在這位導師與孩子的親和力關係~

 

當然,我的回答也僅於『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跟我的這個朋友說呢?』如果我是那個導師,我會用TOTE映證我的那兩句:毆打舅舅的孩子;你們憑什麼過的這麼幸福!!搭車回家被拒門外踹門:憑什麼我同母異父的妹妹你們沒把她送走,卻把我送走!!是否有打中孩子的心房,有打中同理成立,才會BOBY BOBY的與我玩遊戲..。很好的覺察,我對於同理能力的自信。

 

坦白說,身為好朋友給建議時,很自然的容易忽略對方(問問題的人)是否已經取得和問題中的任何主角的親和感問題。好朋友彼此能力上的認同與認知,先入為主的認為,妳會來問我,我認定妳(這一位導師)和這位學生有基本的關係已存在,也相信這位導師擁有足夠的能力去消化我給的建議後,運用她的方式去協助這一位孩子,更因為此,絲雨忽略了去和好朋友確認,『妳們關係現在怎樣了呢?』。

 

我的省略是否來自於過分自信及好朋友的親和感與她的良好關係?

絲雨太過自信我與好朋友的關係、絲雨太過自信我的好朋友目前的狀態,因此忽略了與對方確認最重要的前提,這也是過分同理的結果。

 

NLP最重要的第一根柱子:一定要先建立好關係,唯有良好的關係,植入才會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