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錨指的是什麼呢?心錨是每個人大腦中對每件事的制約(conditioning)或稱條件反射,簡單來說是心錨可以分為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或情境等的心錨。當人處於特定的某一種狀態下,在身體上某個特別的地方給予某一個刺激,或是說安裝了個按鈕(button),這個按鈕便會與這種狀態連結,之後,每當這個刺激(按鈕)被連結或啟動時,那一特定的反應狀態便會再次出現,這就是一種心錨。又例如說,在我們生活的周圍,有許多東西當我們一看見,便會各種不同的心情反應,這些反應不論是好是壞,我們稱之為心錨。心錨就是在心中所放的書籤一樣,在需要的時候,用來讀取心中之前所儲存記錄,讓身心靈能知道應該要有的相對應的各種反應。

 

 

這也就是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有些人就會有很大的痛苦反應,但有些人就完全沒有,而主導我們對一件事所下定義的因素,這個主導因素我們稱之為"神經連結作用"。神經連結為頭腦對事件的定義。神經連結作用的意思是指:頭腦中的神經系統對任何所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事件或情況,都會做一種神經連結或下一個定義,而這些連結或定義便主導了我們的行為。但心錨的產生有時是潛意識的,而且當下並不一定就會發現。舉個例來說,有人以前有在馬路的班馬線上發生車禍過的經驗,從此看到黑白相間的衣服就會有恐懼感,這就是一種自然設定的心錨。經由心錨可以讀取出以前有過的相似心理狀態,所以對這個有過車禍經驗的人,看見和班馬線相似的事物就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但對其他人來說,說不定卻是件令人快樂的事。

 

 

 

 

 

每個人對每件事情所下的定義皆不盡相同,也因為會採用不同的反應模式,而每一種不同的反應模式,也會帶來各種不同的結果,世界上任何一件事物並非都是只有物定獨一無二的定義,多是視各人不同而有不同的定義與反應,而這些可以有不同定義的事物,也會因為我們給他定義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反應,也因此如果要改變人生中各種事物的朝著正向發展,那就必須先改變我們大腦中對每件事的心錨(Anchor),當我們對事物下了不同以往的定義時。

 

 

正向或負向的心錨必須是以當事人的角度去看,只要是會令當事人不愉快或不喜歡的心錨就是負向的心錨。例如,有人有過重的困擾,那身心靈在吃東西時快感就是負向的,我們必須改編它,又如,如果有人有厭食的狀況,那重新建立吃東西時身心靈的愉悅,就是建立正向心錨。

 

心錨它可以是一個字、一個動作、一個顏色或一個人或是看、聽、想、聞、嘗到的任何一個記憶,都能在很短的眼間改變我們內心反應。所以如何你想要很短的時間內改變一個人,而且能自動地改變心境,那就要得靠心錨,也就是透過內心儲憶及生理狀態的改變來達成。因此,心錨是一種身心狀態調控技術。有效的心錨能夠製造出一種資源狀態(Resourceful State),在這種狀態下,當事人能夠更有效達到預期中的目標。我們也可以運用心錨改變未來要面對的某一事情的內心狀態,亦即改寫該件事情在大腦內的神經網絡。當事人會發現要真正面對該件事情的時候,他的內心狀態以致行為表現會有更理想的效果。

 

 

例如,賭神高進在用特異功能改變牌的之前,會用摸手上的戒子當做一種心錨,當時電影裡,這是一個假的心錨,用來騙對手的,但仍可明如果賭神高進如果真的要出老千之前都要摸一下戒子,那摸戒子這個動作對高進來說,就代表是某一種的心錨,可能這樣他對他自己的手法會有較多的信心。

 

心錨應該要是一種永久性的反應,當心錨建立後,在未來的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得著它的相同反應。在有很多人有種一些不好習慣與反應,雖然有想要改變自己,卻總是力有未逮無法達成。其實若能透過這種改變是需要透過潛意識的行為,便可藉由新心錨的建立,消除或取代舊的心錨,使自己重新具備所喜歡的習慣與反應。在我們日常的生活環境中,無時無刻都存在著各種不同的心錨,並且也同時影響著我們身心靈的狀態,就像是電視的廣告、一首歌曲或音樂、一個logo、宣傳的口號等。當我們能夠主動的以自己的意識去選擇正確的心錨,或是創造出恰當合適的正向心錨,就能對我們的身心靈反應有著有很大的幫助。

 

 

因此我們要改變對某些事物在頭腦中已經產生的不良的心錨(Anchor)或中負向心錨,改變阻礙我們的條件,當改變這個定義將其轉換成正面的連結時,這些事物就能輕鬆達成我們所希望的結果。我們可藉由建立新的正向心錨,覆蓋取代舊的負向心錨,建立了新的神經連結或定義,使自己能對相同的事物採取不同以往的正向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