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 絲雨 正向目標設定

 

 

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NLP,是指我們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舌頭去嚐,用鼻子去聞,及用身體去感覺的過程中,這些表徵系統(representational systems)所輸入的信息作用,在我們大腦及身體中,借由神經細胞之間的傳遞,在神經係統中留下這些感受的軌跡,也就是可以再次被使用的記憶 - 資源(Resource)。這些過去經驗在我們的大腦中所留下來的資源(Resource)在有相似的情況發生時,都會有引發出相應的感受記憶。

 

人們常會在面對一個想要改變的行為時,會發現到想改變卻無法改變的原因,進而去責備造成不能改變問題原因的自己或他人,使自己的情緒陷入一種低落的狀態,而問題卻又始終無法改善。譬如,有些店員其實也希望自己有好的業績表現,然而,發現自己內向的個性,羞於開口的膽量之後,又會覺得要改變這一些實在不容易,於是對於這樣的自己很不滿意,但業績仍舊毫無起色,而責備自己的無用情緒也相對的低落著。

 

 

NLP採取一個新的觀點來處理想改變的行為,它把焦點由看問題的原因轉變為我們所期待的結果,中斷負面的情緒,NLP利用幾個問句,讓人在回答這些問句之中,釐清目標並找到達成目標的方法

 

 

NLP正向目標設定時,有幾項原則:

 

1.目標的設定是以正向的方式表達,如此才能清楚地掌握真正所要達到的目標,若目標是不要什麼,反而更難遠離所不要的事情。

2.目標的內容是自己能掌握的範圍,目標要是我可以做什麼來讓對方做出我希望對方做出來的行為,若目標是內容只是期待其別人出現我們想要的行為,則不易執行。

3.目標的型態是具體且可見的狀況,儘可能的設想出所希望達成在什麼目標的時間,在什麼目標情況,和目標人物分享等,只要設定的目標夠具體,就愈可能成實現。

4.目標完成證據要能清楚地被了解,如此我們才會非常明確的確定目標已被達成,而目標完成證據可透過各種感官來檢驗,例如你會看到什麼?你會聽到什麼?你會感受到什麼 ? 等。

5.目標達成時的副作用,考量目標達成時是否會有什麼副作用,會不會有不好,這個考量是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的目標,當要得到我們所要的,我們必須放棄什麼?或對身邊的重要他人有什麼影響?當負面的因素可以解決時,我們就可以更順暢的完成目標。

 

人們在陷入困擾時,通常都只注意到有問題的部分,卻忽略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改變所需的資源,而且每個人生活中都有一定會有一些或大或小不同的正向經驗,只要我們能把焦點轉為自已經擁有的能力或朋友時,就會發現改善所需的條件其實我們早已具備。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模仿來發展我們想要的正向經驗。

 

家庭治療師Virginia Satir:「『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所在。」Problems are not the problem; coping is the problem.

 

 

絲雨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  人與世界的互動行為模式之一 - 輸入(體驗)

絲雨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 人與世界的互動行為模式之二 --- 存儲

絲雨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 人與世界的互動行為模式之三 --- 輸出(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