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雨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 人與世界的互動行為模式之三 --- 輸出(行為)

 

 

輸出,語言的運用在NLP之中是相當重要的,語言的表達方式,可以反映了本身的思考方式及對世界與自身關係的看法,要瞭解自己、幫助自己,可以透過語言表達的練習做自我修正;要瞭解他人,影響他人,也同樣透過語言的使用技巧來達成。

 

語言使用技巧主要的有伴隨、呼應(Pacing)、引導(Leading)、隱諭(Metaphor)、重建(Reframing)。

伴隨和引導常常共同使用,當要影響他人時,先伴隨對方,伴隨的向度包括所有的副語言(paralanguage),即口氣、腔調、抑揚頓挫、姿態動作,及對方遣詞用字的儲憶系統,儘可能模仿對方,和對方類似,讓對方有一種彷若是在照鏡子一般的錯覺,一段時間後在稍做改變,此時對方變有可能不知不覺跟著我們做出改變了,於是就能成功的「引導」對方。

確實的做好伴隨動作,如此重覆交替使用「伴隨」及「引導」,就能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煩憂的程度。但這只能改變情緒的強度,卻沒能改變事件及當事人對事件的因應方式,此時應再配合隱諭及重建兩個方法。才能達到完整的效果。

 

 

在輸出部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稱為策略(Strategy),就是完成事情的方法或解決問題的步驟。在NLP中則用現狀(Present State)、期望狀態(Desired State)、及檢測(Test)與應用(Apply)兩組過程表示。希望未來能做一個成功的人,首先需確認的現狀及期望狀態各是什麼。

 

對現狀的問題及期望狀態提出可能的問題,再用檢測與應用兩組過程檢,比較兩種狀態間的差異。清楚差異之後,就可進入應用階段,也就是尋找可執行的方法,及設定行動的步驟。

 

絲雨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 人與世界的互動行為模式之一 - 輸入(體驗)

絲雨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 人與世界的互動行為模式之二 --- 存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