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理心是一個心理學概念,簡單地講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具體來說就是在溝通時,把自己當成溝通對象,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這樣的問題。

 

在換句話說就是融入個案的困擾中,妳也能體驗那樣的痛,那樣的苦,那樣的悲、那樣的煩惱之中,換做是妳,也一樣感同身受。

 

把自己變成她,思緒也就會輕易的了解她的想法,也就更容易理解和接那對方的心理了。

 

這讓絲雨想起同步技巧能增進瞬間親和力,呼應後傾聽,融入對方,感同身受,理解對方思緒,說出對方的思緒,貼近對方的感受,接那對方的邏輯思考。

 

同步的功夫要如何訓練?和對方做雷同的事情,基本上已經完成八成同步。

肢體語言同步之外,難在情緒同步,這需要訓練融入的功夫,而這到底該如何訓練?除了生命經驗累積之外,高明的人均能從小地方同理累積。

 

為什麼說情緒同步最難呢?因為許多人融入後卻無法接受這樣的思緒,和本我的思緒產生矛盾現象所致,到底是要敞開心胸,接納這樣的想法,尊重這樣的思維,才能基本的貼近個案的情緒。

 

曾經有人問絲雨,妳是如何辦到能這樣同理諮詢同性戀個案?莫非….

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有來自爸爸和媽媽的基因,拿出任何一邊都能融入同理情緒

絲雨在和他們談的時候,眼睛恍神,穿過了驅殼只看到漂亮的靈體,和那個內在靈體溝通罷了,靈體的真誠是不會因為性別或是性向而有所不同的。

 

又有人問絲雨,「我還沒結婚,我要如何同理已婚婦女無法生育的個案?

假想一下,融入一下,未來的妳無法生育,妳會如何?妳又會是怎樣的心態?

 

又有人問絲雨,「我沒有孩子,我要如何同理孩子的煩惱呢?

假想一下,妳的生命中有無養寵物的心情和煩惱?要融入到把寵物當自己狗兒子貓女兒的程度才算喔!

 

又有人問絲雨,「我沒上過班也沒當過人家的職員,我該怎麼體會上班族的苦水?

假想一下,妳的求學過程,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分組討論或是團體活動的痛苦,放大個十倍,把學業成績轉換成薪水,試試看,當下妳會是怎樣的心情?

 

特別留意了,融入情緒時,過分融入會傷身,也容易搶了個案的重點,一個不小心還會演變成同情而非同理,這樣的話就會讓個案覺得妳不尊重她。

 

絲雨一路走來很幸運也很感恩老天爺安排的路途,累積的生命經驗,化成同理來同理貼近個案,服務個案。

 

 

同行路上心心相惜相互扶持是絲雨的信念,這一路上不孤單,除非,妳選擇了為有孤傲為美的信念。共勉之~

 

壯大正面愛的能量充滿自己,大到可以分享給別人

PS:把愛心分出去,愛心會大大,捨不得給別人,愛心會變得小小~童書《快樂的菲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