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世勳老師的文章後,曾經和世勳老師溝通過

最近,出現了一些塔羅個案

藉著塔羅諮詢工作選擇,引導到後來才發現個案的問題真的南轅北轍。

在此特別記錄

絲雨

 

 

轉貼生命樹的"溫柔的等待"

分類:NLP
2010/05/07 06:30

對於那些急於取得控制感的NLPer及催眠師,這個生命樹的個案經驗,應該是非常值得參考的.

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做甚麼,而只是陪伴,個案自己就會慢慢療癒.

就像你跟別人抱怨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情感,你並不期待對方教你甚麼,而是他能真正的聽見.

 

個案再把他的陰暗面跟你坦承之前,他必須要確認,你是一個值得他坦承的對象.

如果想的只是展示自己的利害,而不是人本的對待,那就只是兩條試圖靠近,但最後沒有交集又遠離的直線.

 

關於人性的對待,生命樹是一直有國王原型的諮詢者,關於這一點,那是我遠遠難以企及的.

 

 

生命樹的原文:

http://blog.yam.com/happylifetree/article/28555430

在NLP當中,我們很強調『設定結果』,

在這裡,

我們要釐清,究竟對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晚上,一個今年即將大學畢業的學生在即時通上面問我,

他有兩個工作的機會,

不知道要選擇哪一個?

於是,我慢慢一步一步的陪著他,

從他在乎地幾個角度去比較這兩個公司的優缺點。

這花去了半個小時的打字。

就在我覺得大功告成可以放開這件事情的時候,

這個學生又說了,

『老師,其實我想問你的是,我有親人自殺了,我該怎麼辦?』

所以,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而之前的對話,不過是這個孩子在確認他要不要把真正的問題提出來,

也就是說,都是在『建立關係』的階段而已。

但是沒有那半個鐘頭的互動,

後面真正的問題或許他就不會提出來問我了。

其實,一開始對話的時候,他有點遲疑,

那時候我有一點感覺到他的猶豫,

不過我選擇不追問,因為我跟這個孩子已經有三年沒有交談了,

所以,我當下的決定是跟隨他的主題,

就是給他一個好好談話的機會以及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