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六參加了NLP【II】的練習團,有了不同的心得

(1)『忍不住的建議』與『尊重否決』:

這次的練習是引導個案以第三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的時候,因為發現個案不自覺得慣性融入,

因此個案找不出資源。在語言觀測下確認融入後,利用語言與手勢,使個案再度解離,

退一步在退一步,試著引導,在個案同意下,我們有了6種建議選項,並將他們命名XYZABC。

混雜了我的建議與個案的建議。個案說:英文字母越前面我越滿意,就這麼著,XYZ被刪掉了。

最後請個案從裡面選擇最適當的,個案最後選擇了C。

我挑戰的問他:咦!不是字母越前面越滿意嗎?怎麼不是選A或是B呢?

個案笑說:大概腦子當初設定錯誤吧!仍然跳出C為最適方案。

我明白我必須學習尊重否決,眼看當建議一一被否決的時候,因為個案自己會選擇他想要的。

(2)做置換前的再確認:

潛意識突然挑出來,真的是讓人措手不及。

個案在創立理想的自我畫像圖時,我卻確實時的看到個案從下向上慢慢的修整圖樣,

也觀測他的肢體語言同時與他說出:完成了!

於是就這麼的執行置換工作。

事後點心時間,個案才跟我說,他內心跑過了,偷偷拿出天使圖來置換成自己已經繪製的圖像

然後因為時間太急促,他沒講出來,就這麼的置換了幾次,天使圖卡變透明了,

仍然能依稀看到透過天使圖像背後的不想要的習慣圖樣。

因為潛意識的速度之快,快到我沒有察覺他的這個偷偷。

現在回想起來,我大概發現,是他在要求他想要自己做幾遍的當下吧!

NLP擅自變更程序,效果是會打折的。下次我得跟個案說清楚講明白才行。

不過,是不是有一種可能:

他的潛意識做了一個決定,而這個結果=我一開始挑戰個案有無置換這個個案認知的壞習性的必要

一開始,個案跟我提出這個他想要改變的壞習慣時,在我看來,它是有存在的必要性,不需要被拿掉。

經過三句話的確認後,顯然個案堅持,所以我決定讓他的潛意識做最好的安排。

終究:他的潛意識,告訴了我們,穿透淺透明的天使卡背後,仍能看到這個

"占卜的時候,習慣性的直覺的說出我認為..並且保有這份好奇去追問,去探究個案來占卜問題的起始原因。"這個個案顯像認知認為是壞習慣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