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個案問你:催眠是什麼,你會怎樣回答﹖

        催眠是由各種不同技術,引發的一種意識替代狀態,是讓被催眠者在潛意識或有意識中,同意接受建議或暗示,稱之為催眠。被催眠的人對他人的暗示具有極高的反應性,是一種高度受暗示性的狀態。並在知覺記憶和控制中做出相應的反應。雖然催眠很像睡眠,但睡眠在催眠中是不扮演任何角色的,因為如果人要是真的睡著了,對任何的暗示就不會有反應了。「催眠」這個名字本身是帶有一定誘導性的。這個已廣泛的運用在自我催眠與接受他人建議(暗示)上。

在自知或是不自知的狀態下,接受、相信了建議(暗示)即為被催眠。

其實人類每天都活在自我暗示或他人暗示之中,這種受暗示性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在進行着,只不過一般人接受到暗示也不以為是,就像是我們在看電視時,看到的廣告一樣。只不過平日的接受的程度沒有那麼高罷了。有些具有高度的受暗示性(可催眠性)的人,可以非常容易的被催眠師用暗示的方法進行催眠,這些人不僅容易受到別人的暗示而進入催眠狀態,進行自我催眠的能力也會很高,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進行自我催眠,人類的每一個想法及意識可以都算是一種自我催眠。高度的受暗示性(可催眠性)可以被看作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屬性(天賦),然而也可以經過專業後天的開發。

可催眠性與人的性格有關係,一般來說想像力較豐富的人他們的受暗示性會比較高一些,而批審性較強的人他們的受暗示性會比較低一些。最重要是被催眠者(個案)的意願,即使他對暗示的感受性高,但是如果被催眠者(個案)沒有意願的話,是進不了催眠的。

 

當個案問你:我真的被催眠了嗎?你會怎樣回答?

當你相信的時候,你就被催眠了。

 

簡單的說催眠四大步驟:

1.Attention/Focus  注意力、聚焦

2.Relax          放鬆

3.Hint/Suggestion  暗示、示意、啟發、聯想

4.Imagination     想像

因為在你相信的當下,你已經不自覺的完成催眠四步驟了。

 

 

當個案問你:前世是真的嗎?你會怎樣回答?

關於催眠能夠回溯前世今生說法,雖並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然同樣也無法證實),而依據佛洛依德學派主張,此類進入深層心理狀態的狀況下,多數的心理看到的影像、劇情、甚至幻聽、幻視,多來自對自己內心壓抑的反射與反映,為了解除或發洩平日累積壓力或重大事件內心身處的恐懼、創傷而造成的一種腦部舒壓的自然現象,與作夢是為了發洩壓力的原理相同,只是過程是經由催眠師所進行語言引導,讓你更相信這些自然腦部放電造成的潛意識反應現象,被解讀為看到前世的記憶。

在時光回溯的過程,被催眠者處於放鬆的狀態,並藉由催眠師語言引導,逐步回溯自己的年齡,或是類似走過隧道的方式來深入催眠狀態,藉此能達到的「脫離感」比一般催眠療法來的直接且強烈,可以快速且有效的引導被催眠者進入更深層的催眠狀態,在深層的催眠狀態下,被催眠者可以完全放鬆,且由催眠師引導被催眠者藉由自己的潛意識,去創造出一個名為「前世」的世界,讓被催眠者在潛意識的自然作用下自由的發展,藉此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所以許多被催眠者在清醒後,特別覺得全身舒暢,其原理乃因潛意識做了釋放壓力的心理作用,而被催眠者的肌肉緊繃狀況及各種因心理造成的生理壓力也可獲得有效的抒解,甚至有被催眠者表示自己長久以來的疼痛、病症因此不藥而癒,因此再經由部分催眠師的宣傳後,更加深人們專注於「催眠可以讓你看到前世回憶」的說法。

看到累世重複的習題,知道問題後能有勇氣去面對,找出解決的方法,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