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思儀醫師

何謂「過度換氣症侯群」?發生時會有什麼症狀?什麼人特別容易罹患?該如何治療與處理?

相信很多人都曾看過電影中有人因為呼吸急促,而拿著塑膠袋大口吸氣吐氣的畫面!其實那是在描述過度換氣症候群發生時的處理狀況。但是現在醫學界已不建議是用塑膠袋來改善不適的狀況,因為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無法改善其狀況。

其實,會發生過度換氣的原因多因為情緒因素,如過於生氣、過於緊張、過於悲傷所導致,這時要讓病人適時放鬆,放慢呼吸的速度,使心志與意念都專注於當下的呼吸頻率,慢慢的吸氣與吐氣,不需幾分鐘就能回復到正常的狀態。但若是與病人一同緊張、大呼小叫、手忙腳亂反而造成病人更急促呼吸、無法放鬆,而導致胸悶心悸與喘氣的狀況更嚴重,甚至還會出現臉部與手腳的肌肉抽搐、痙攣(蓮花指)。

這樣的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年輕的女孩身上,尤其是平時容易緊張或要求完美,給自己太大壓力的A型性格者。在中醫的看法上,情志本就是治病之源,七情都會導致身體氣血的變動,如「發怒則氣上」,容易產生頭痛、血壓高或昏厥的狀況;「過於高興則氣容易渙散」;而「過於憂傷則會造成氣喪失」,發生無法呼吸、喘不過氣來,甚至暫時性昏厥的情形;「思慮過多則會氣鬱結」,而造成胸悶不暢、無法入眠的情形;「突然的驚嚇或恐懼則容易導致氣下而不上」,因而大小便失禁的狀況;所以反觀發怒與悲傷都會造成所謂的「過度換氣症侯群」,使身體的氣機失調,而產生吸入氧氣過多、呼出二氧化碳過少,而造成血液中血氧濃度過高的狀況(呼吸性鹼中毒),因而產生一連串身體不適。

治療上可以請病患放慢呼吸,慢慢吸氣、輕輕吐氣,同時按摩病患手部的內關穴(手脕橫紋端下三根橫指處,其穴位於兩筋之中,按下有痠脹之感)與腳部的太衝穴(其穴位於腳大拇趾與次指交接處後三根橫指處,按下亦同樣有明顯痠脹感)。因為內關穴可以主治心胸胃之疾,所以胸悶、胸痛、呼吸喘促都可以按壓此穴得到緩解的效果。而太衝穴對於鎮定心神、紓壓理氣有非常好的功效,尤其是緊張或壓力過大的患者、以及處於憤怒、憂傷的朋友,更要多按摩此穴,我又稱此穴為快樂穴,由此可知此穴可以放鬆心情、紓解壓力,回到快樂的心境。

對於預防過度換氣症,除了提醒自己放鬆心情、放慢呼吸,多按摩這兩穴也有保健預防的功效。
 
 
紓壓順氣茶
 
材料:合歡皮三錢、香附三錢、木香三錢、玫瑰花二錢、大棗九枚、甘草五片。

作法:

1、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十分鐘。

2、之後再倒入1000cc的水,水滾後轉小火煮十五分鐘即可。

3、最後放入玫瑰花微悶一下,濾去藥材即可。

功能:針對生活壓力大、容易緊張、鬱悶者,或曾經發生過度換氣症的朋友、有紓壓順氣、讓人歡樂忘憂的功效。

本文由【李思儀中醫師】所提供

刊載於KingNet熱心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