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這句話說的真好:很多人因為放不下一切,只好放棄夢想。——曹蘭

 

這週,我敗家了,趁著還能大口吃牛肉麵的時候,牽著伴侶的小手,共吃一碗好吃的牛肉麵與切盤牛筋後,摸摸肚子悠閒散歩逛了家樂福,就在大大的圖書區域,快速的翻閱了幾本書後,買了這一本書。

 

最近到處都在倡導扔掉你的舊雜物。有趣的是扔掉這個過程。

就在整理的過程中,也許會有回憶湧現,必須跟捨不得拉拔,在必須與非必須的抉擇間,迫使你面對與整理你的思緒,你的生活,你的空間。

曾經異想天開的把選擇權交給家人,交換扔東西,這樣留下來意義,實用性較大,共同的回憶品,感動度增加,風險是,當他扔掉你是為珍重的寶貝時的衝擊。

在別人眼中,你的珍藏品,極大可能是廢物,畢竟,別人少了回憶與故事這一層。

扔掉也是一種內化。

 

許多人因為不懂得放下,最後只好把理想給放下

 

前些日子,捐出了兩大袋的衣服,有的是奶奶贈與的、媽媽贈與的、姑姑贈與的、阿姨贈與的、嬸嬸贈與的、朋友送的、同學送的、….全是她們小姐時「妖嬌迷壘」時的衣服,不知道是否是早期的布料很高級,暗釦雖然有一點點鏽蝕,只要更換,還是很漂亮。就這樣的,一個衣櫃不夠用,漸漸的兩個衣櫃,三個皮箱、四個大紙箱的方式在收藏,每換一次季,都是大工程。穿起來不合適,個別看她們都很漂亮。最誇張的是我自己小時候的衣服到現在還很有型。

現在回想起來,要不是有目標─我要空間的這個目標,還真的是很難捐出去。

 

在社區裡舉辦了二手拍賣會,共襄盛舉的將家裡用不到的新鍋具等完全新品二手貨擺出來便宜賣,看到買的人都很開心的在撿寶,而同時也換得空間與教育費用。

就在我正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今日恰巧看到網友傳閱的一篇文章,寫的真好。

 

在此跟大家分享這本書與這篇文章。 (以下完整引用不修改錯別字)            絲雨

=====================================================================

 

 

光,很感動,也因為家人的祝福,更有勇氣的踏上旅程了。

騎著他的愛車帶著寶箱與行李,在家人的祝福卻不捨的目光下,穩穩的騎向外面未知的世界。

光每走過一個城鎮,他都會停留一段時間,與當地的人交流,相識,搭認識了許多的朋友,也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隨著時間的過去,他的寶箱的重量有增無減。漸漸的,箱子已經重到影響車子的行進了。因此,他決定將腳踏車換成小車子,然後將所有的行李與寶箱放進小車中,繼續他的探險之旅。

漸漸的,隨著時間的過去,走過的城鎮越多,經歷越多時,寶箱再也裝不下他的收藏時,他就把所有的收藏放到車子上,車子成為了他的寶箱。

只見,後車廂滿了,後座裝滿了許多許多的回憶收藏,外人來看,他的車彷彿縣市裝滿了許多無意義的垃圾,有別人送的大衣,有某個與甜美的女孩共同去看點影的可樂杯,有在途中得過騎馬比賽的獎盃,有一個因別人恥笑他因而打架受傷時所檢起的石頭,有許多許多……..
又過了一段時間,整個車子只剩下光的身體可以坐的空間了。

車子已經變的因為過重而很難行使。

光決定換一部更大更強馬力的車子,然後再買一個拖車加在車子後面,把原本推滿小車子的收藏寶物都放在拖車上,心想著,這樣我的速度就可以加快了,我將會很快的走完我的旅程回到等待我的溫暖的家了。

可是,事與願違,車子有稍微跑快一點,可是,這不應該是這種大車的速度。

光決定,到了下一個城鎮時,為他的愛車換上更高檔的配備。

走到下一個城鎮後,剛幫他的大車換上了更強而有力的引擎,將車子厚重的鋼板換成了更輕的鈦合金,心想,這樣,我的車子絕對可以跑更快了吧!


當他準備離開這個城鎮時,他保留了一片換下來的鋼板紀念這個一直陪伴他的夥伴。


可是,無論他如何的更換設備,車子的速度提升的很慢,他就是搞不懂到底他還能做什麼可以讓車子跑的快些,讓他的旅程進行的順利些,不要老是停停走走的,走不完這趟冒險之旅。


有一天,他很氣餒的開著車子進到了一個叫做「智慧鎮」的地方,他開著車慢慢的前進著,卻發現道路上的人對著他指指點點的笑著,甚至有人對他笑著搖搖頭。

他看了看自己,沒有什麼特別啊。 他將車子停道路旁,下了車,看了看自己的車,一步很時尚,很亮的大車,後面拖著一部很大很重的拖車,沒什麼不對啊,很正常啊! 他不知道為什麼那些人在笑他,漸漸的他有些生氣了。

「這個鎮的人都好奇怪,哪有看人就一直笑,真是沒禮貌!

他就繼續生著悶氣的開著車,他看到前方有一間修車廠,有一個老人正在修著車,

他想著,「乾脆順便檢查一下我的車吧,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車開快些,不然,我要什麼時後才能回家啊!

開著沉重的車子進了修車廠,下車問了問老人,請老人幫他看看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他的車子跑快些。

老人看了看他的車子,然後將目光停留在彷彿載了一大堆垃圾般的拖車上,搖了搖頭說「你為什麼載著這麼多的垃圾呢?

光大聲的反駁說「這些不是垃圾,這些是我這一生的中的回憶與事件的紀念。無論是我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我都會留個紀念,我要讓我記住這些曾經經歷過的事。」

老人說「喔! 你要留著他們是因為要記住曾經發生經歷的時光?! 即使這些記憶拖住你的腳無法前進,是嗎?!


光說「我知道他們很多,所以我不斷的幫車子改善設備,更換零件或換更好的引擎,可是,無論我花多少心血,車子還是很慢。這樣,我不吃何時才會遊歷完我的旅程,我才可以回家。」


老人說『你會將你每次剪掉的頭髮留下來提醒自己你曾經長過頭髮嗎?


光說「當然不會留下來啊! 因為頭髮會繼續長,我也會繼續的剪,我不用提醒自己,因為這是很自然的事啊!


老人說「相同的,隨著你的時間流逝,你走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一刻都在增加你的經歷,無論你有沒有帶著這些經歷走,你所經歷過的時光都早已經是屬於你的了! 當下一刻來臨時,前一刻的感受就已經成為曾經了。 每一課都是新的你,永遠會有下一刻新的經歷產生。就如同頭髮在每一刻都在長長,到了一定時間,不適合的多餘頭髮就該被剪掉一樣啊! 假如你從出生到現在所長的頭髮都沒剪掉的話,你想你的頭髮會有多重? 你的頭支撐的住嗎? 你的腳還可以走路嗎?


光說「那一定是無法走路的,太重了」

老人說「那麼,你的車又如何有辦法承擔你從小到大早已屬於你的回憶呢?處理了這些曾經發生過的時光,他們仍是存在的你的心中,用不同的形式與意義存在著!


光想了想,拿起放在拖車上的一個甜美可愛女孩送他的一個人偶,他回想起那個女孩的笑容,心中湧起了淡淡的甜蜜。原本,他以為會想起跟這個女孩分離時的悲痛,卻沒想到是這種甜甜的感覺浮現。原來,這些回憶早就在了,更讓自己驚訝的是感覺早就不一樣了。


這時,光走到拖車前,將拖車從車上卸下,對著老人說「謝謝你,我一值已為我需要更多的經歷,所以我一直往前走,往前走,想著趕快經歷完不同的經驗我就可以回家了。事實上,我早就雍有不同的經歷我卻不自知。我想,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老人說「每個人一直以為自己是不停的往前走,事實上,我們都是走在回家的路上。只是有的人走的慢,有的人走的快。」


光對老人明白的笑了笑,跳上車,踏足油門的上路。


老人面帶笑容的看著那輛馬力十足的車子奔上他的旅途,也是他的歸途了。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我們花多少錢與時間在我們的這個身體上? 補品,營養食品,健身房,學問的加強,是否常常覺得怎麼我花了那麼多精神與氣力,彷彿沒什麼進步甚至人生像在退步一般?


你有沒有回頭望望,你是否也拉著一輛充滿曾經發生卻早就不一樣的拖車呢?

為你的生命之車加油改造前,先清一清人生的拖車吧!!!!

作者 潛能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