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離與融入的體驗與分辨

在阿德老師的引導下我做了幾次經驗回溯

發現我解離狀況偏多

首先是雲霄飛車,帶了兩段我都是解離的,我回溯了兩段不同時期的雲霄飛車

第一段,我趴在欄刊上慵懶的看見一位小女孩跟她媽媽在做雲霄飛車兒童版的,

有米老鼠耳朵的那一種小型雲霄飛車,上坡下坡都會跟著倒數的時間,

看到的視野是整體遠方由左到右的跑了一圈..看著小女孩很安全的很開心的下了車。

第二段,是國小高年級的時候,大概是畢業旅行吧!這個過程我像個遊魂似的漂在那個女孩的

前方:可以看到她後座與右邊的同學,甚至是看到周遭場景倒退(雲霄飛車前進下)

上方:小女孩的頭皮,雲霄飛車的整體一長串,前端鐵軌的長相

下方:雲霄飛車小女孩的下方,可以看到齒輪,油膩的齒輪油嗎?軌道..

下衝的那一剎那,我飛到小女孩的左上方,用很快的速度跟隨著,看著她的髮向後飄著,聽著大家的尖叫聲

再來是愉快的事件,我想了一個大學時候上台接受校長頒發的獎項

一樣是可以看到各種角度,很開心的還有空照角度

於是第二次我開始學習融入。我發現我的視野受限制了,我只能看見校長的嘴以下手拿獎牌要遞交給我

之後放眼看過去,看到台下的人鼓掌,我的夥伴幫我拍照紀念,我在乎的團隊在下面叫好的畫面。

重新體驗當時的自信、驕傲、開心、種種情緒。

當阿德老師解釋習慣性解離,我的狀況的時候,我點頭如搗蒜的原因是,

這個榮耀被我遺忘了好一陣子,是最近整理家裡看到紀念照片才想起好像有這麼一回事,

但對我而言這只是一種成果紀念,SO?

接著練習不愉快的事情,我依然是解離的。但是我很清楚的感覺距離有些近

於是我在想: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還是被訓練的產物?

人的一生,總是會經歷過許多起起伏伏,在這些經歷過後,一些心理轉換歷程的當下,做過許多訓練,會被影響嗎?

無論這個答案是什麼,時間點是重要的,能夠察覺到自己需要解離跟融入的時間點後做到,內化成習慣、變成本能。

大部分的夥伴在快樂的事情上都是融入的、而我卻是解離的狀態;

悲傷的事情,似乎一談到,腦子就被勾出事件跟情緒,融入的機率大一些:有時候是選定了,從融入到慢慢解離;有的是閉上眼睛正要開始冥想時,就自動解離了。

我的自我解釋是,為了保護自己,我的身體不自覺的做了解離的選擇。然後冷靜的思索解決方案,快速執行。

沒錯!車禍事件是這樣跑的,事發後,日本總公司、香港、上海、台灣分公司都傳著,絲雨表現異常冷靜和沉穩,多虧了她,危機處理的相當了得的名號。

是我本能救了我,當下選擇了對我最有利的方式─解離。

但是在進醫院後我卻一直被融入困擾著,直到回台後半年都是不斷的融入,重複著事件發生,體驗當下的所有事件與情緒甚至是疼痛。

很開心的是我經過訓練之後,找回了解離,減輕了痛苦,看事件的轉變。

矯枉過正嗎?我的融入被我遺忘了嗎?我找回你...我看見你了,謝謝你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