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晚,我遇到了一位在網路上因為好奇我的服務項目的個案,

在確認題目時發現他的我執非常的重,在思想上也容易出現負面情緒字眼,以及質問口吻。

他說:我倒想看看你是怎樣的一種問答方式!!

我說:那麼有想要解決的項目嗎?

他回答:我正等待你的引導。一附我看你能變得出怎樣的把戲的質問。

幾次反覆交叉詢問後發現,這位個案沒有特別想要解決的項目,

硬是說要有,大概就是想知道我是運用怎樣的手法

由於該個案上過幾堂休閒治療,

也被老師在關上燈後黑淒淒的環境下有那麼一回被催眠的經驗

所以對我的手法相當感到好奇,並且說是要幫助我完成作業個案部分。

說是想要幫我,沒有任何期待想要得到什麼,說只是好奇

 

花了些許時間強調我不是治療,只是協助溝通

他告訴我,他明白且清楚了解我不是治療之後,

仍然出現以下的對話在溝通中,

我期待心情更平靜些

能聽到更能夠讓我所信服的話就能讓心情更平靜

「我沒要什麼結果,只是希望能聽到更能夠讓我所信服的話」

「我是個難搞的病人」

溝通中不斷跟我強調:你到底知不知道你的責任有多重

諮詢師的責任有千百萬倍之重,您所說出來的,要能讓我可認同

即便我提出例子:你去看感冒..醫生開給你藥~你回家後不吃..責任歸誰?

何況我們不開藥只溝通

也對!但你們的每一句話,就是藥

在這個個案的定義下,毎句話都是藥,而他是個病人,

還說看您丟出來的適不適合吃囉

他清楚的知道他有選擇的權利,決定權也在他,

但是他說得找到ㄧ個彼此能有共識的點

你該不會是想聽我講道理吧?我說

否則,病人怎麼信服於您

病人?我不醫療不醫治病人阿!

就純粹跟您聊聊,看看能否幫到您,也看看我能有什麼收穫

(後者才是他的目的)

找個人能夠說服你這樣你就舒坦了?

原則一:把握住自己應該守的責任就不會被拖著走

 

談著談著進入認知修正,

他說:不過...想想,會找上你們的,不就是心理病了嗎?

我回答:醫院跟廟宇有很大的不同

在古時候..大家都會去廟宇求籤,因為在那裡可以有心理依歸~

古代廟宇扮演的腳色就是心理醫生,後來加入了西方思想

可以這麼說

在西方有心理師,所以衍伸到現在有了心理諮詢師

但是心理需要依靠~並不一定都是心裡有病

除非..你自認為你心裡有病

也對,或者說....只是想找人說話,換得一些認同,找到共識(

他想要確認我的心態)

很多人上教堂..也會禱告跟告解,但這不一定是心裡有病阿

個案同意之後竟然還猜測我是師大心理的學生

原則二:耐心解說協助溝通與醫院醫生的不同

 

個案說我只是想看您要說什麼(當下我真的很想說我不是葉教授)

當我替他整理了他說過的話:別人的話必須得讓你覺得有道理,

然後你就會平靜~這是你方才說的呀

他又開始辯解:阿勒?不是這樣吧!我並不是這種意思耶~

所以你到目前為止沒有得到平靜的原因不就是大家都說服不了你?

所以不平靜? 那麼~你要一個應聲蟲~做什麼呢?

在我整理的同時,個案自己也驚訝他自以為什麼想要一個應聲蟲,

但是表意識的他堅稱:這不是我的本意阿!!

 

終於開始進入本番,正式來囉~

我用迅速的許可與權威式引導下,給他超載的訊息,誘出

只是,很想知道透過文字,是怎樣的一個催眠法

那你希望,我透過與你談話,能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他很專業的不斷挖坑給我跳)

當然在這言談中,我會希望聽到我覺得有道理的東西

我只是想看看,從你的口中,能否有一些聽的進心裡的話

言談之中能讓我深刻的句子

想要得到的收穫....其實就一樣,看是不是有能夠打進心裡頭的話,

讓我所能思考

聽進去、思考、是否從中體悟,聽進去不代表能完全接受

最後在真的得到了~真的給你了~你能分辨嗎?我說

打中了,達到了他心中的那個點(這句話滿足了他的目的)

 

他給我的評語是:

我覺得你們這種諮詢師,幫助更多的人,間接解決了一些社會問題,

這個偉大的任務,交給偉大的妳吧!

跟你們這種專攻心理學的人聊天,有點恐怖,都不能做壞事厚

事情都還沒做,就被看穿了

不過看來你的心態很不錯,真的很用心,(他想找的共識出現在這裡)

或許是說"未來的心理諮詢師"

可以用很長的時間來了解你的問題,並進而觀察,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

是個用心專業的好老師^^

 

後語:利用催眠的手法扭轉了個案的思考方式與見解,從負向思考導向正向思考。

必要多樣化的體認更深一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