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蠟燭  好久沒寫文章了,前些日子連續收到學員的鼓勵,告訴我說原來當她們心情不好的時候

看我的文章會有平靜的效果,希望我能多寫文章。

我總是笑笑的說:對啊~要是我開始寫文章代表我比較閒拉~其實除了認真忙工作之外,我產文真的很慢很花時間。

我想講講今日的祭祖趣事好了。


話說祭祖完畢後,兩台車分別開上回家的路上,途中,我讚嘆了一下天氣好好喔~提議出去喇喇舌(誤!)曬曬太陽,婆婆就說那去石門水庫吧!

一路上我們三個人就這樣聊著天,婆婆就說上次嫂子帶祂們去的那一家店有多好吃,哪一道菜什麼口味多好吃

然後我突然蹦一句:爸說好啊!

婆婆驚訝的說:蛤?妳怎麼知道爸說好?妳通靈嗎?

我拿出手機:媽~現在科技很發達~我剛剛一直有和二嫂用APP聊天啦~我的通靈不是這樣用的拉~

婆婆問:那是怎樣用?我啊災?

我說:ㄣ~等我一下...『爸剛睡醒』爸只是聽到說要吃魚就醒來了。

於是我當著春樹哥與婆婆的面前用APP問嫂子『爸剛睡醒對吧!』獲得了一個肯定的答案。

婆婆好像大概懂了我的通靈模式。

會合後我問爸,你是想到好料才醒來喔?
爸說:嘿啊~有吃的一定要起來啊...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晚飯中,公公婆婆問我歷代祖先叔公嬸婆的樣子

圓的還是扁的?身高多高?有沒有什麼指示...
 

坦白說我嫁過來這麼久...要不是有一次叔公到我們火供現場去討菸,我也不會認識這位叔公,祂連我先生這一輩的孩子都沒有記憶。

在那一次活動結束後,我將過程和公婆分享,應證了真的是叔公,當時火供的時候是潺潺流水和百川入海的比手劃腳,誰會知道那是人名啊!!

能講出小名『啊海』已經不錯了!

屆此,這次我公公特地交代要買菸來供,叔公笑很開心,菸燒的好快好快,我到今天,在大哥寫香菸盒註明給誰時

才知道我為什麼當時火供時會看到那麼多水,原來這位祖先的名字裡三個字都和水有關。今天才揭曉答案讓我知道

嬸婆也是笑笑的很客氣和藹的老奶奶,其它的我也不曉得是不是歷代祖先還是路過的也就只是點點頭。

有種花木蘭卡通祠堂曆代祖先開會那一幕的感受。還有啊我台語發音不標準~現場有一點搞笑

祭祖追思,每一年都會做一次,現在娘家婆家各有一次,有時候陪著婆婆去婆婆娘家就再多一次。

關於祭祖追思的禮節與小禮物或是敬拜的水果,我很開心長輩們都是秉著誠心誠意就可以派。

重點在拿著香拜拜的時候,感謝歷代祖先的護佑,尊敬孝道倫理,長幼有序的概念

我娘家爸爸那邊是天主教式的,所以也可以拿香,不拿香的時候就用三禮代替。

哪三禮呢?傳說基督教也是拿這三禮來追思。倒水、獻花與點蠟燭

這讓我想起我和春樹哥去義大利的時候,每進一個天主教堂,我都會點蠟燭,而春樹哥就說他不要拿香

對他來說,長長的LED白蠟燭燈也是象徵著我們燒的香,當時我還在想:那麼台灣哪時候會出環保的LED香?

環保LED蠟燭  

話說意念勝於一切,當你到水時,意念重在飲水思源上獻花時意念著祖德流傳千古,像花一樣遍地芬芳點蠟燭時心想著光宗耀祖綻放光明
 
小時候在日本,都能看見祭祀祖先是用舀一瓢水淋在墓碑上,小時後我還傻傻的問:這是在幫忙洗澡嗎?
 

其實就是趁機澆水、灑掃、整理環境、過程中靜語追思,

無論什麼樣的形勢,只要在世的陽人開心,祖先也會開心的。
每年祭祖,小R最開心了,他會說『阿祖喜歡吃巧克力,所以要買這個、要買那個』沒有人會阻止他購買
祭祖時節,你祭祖了嗎?帶著你的誠心好好地恭敬滴祭祖喔!

arrow
arrow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