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橘.jpg 

 

NLP知名的專業執行師安東尼‧羅賓曾經說過『人類的頭腦是一台超級電腦』

NLP新米的專業執行師絲雨在讀書會裡經常說『人類的這具肉體可以比擬成一台生化電腦』

日本NLP與教練技術雙證訓練師木村佳世子說『NLP是理解感情的程式』

 

人類的頭腦是一台超級電腦,因此可以覆寫(程式)與刪除不需要的東西,刪除之後也能再放進其他東西取代相當自由,所以對事物的看法也比較有彈性,可以改變對事物的定義,然而NLP的主幹是運用五感處理訊息(程式),它的基礎乃是由感情構成,因此人類的大腦必須運用五感來理解、驅動程式。

你是不是不懂得看臉色呢?

你是不是常被同事說你很白目呢?

你是不是光有思考能力卻不會看場合而做出失禮的事情呢?

 

當木村老師在為各大企業,例如電子資財貿易商社伊藤忠商事、東芝、東京海上保險、日立、企訓UNIADEX、求才派遣公司保聖那管理顧問等專屬30多家大企業家作訓練的時候也曾遇到很多因為屬下沒有對應力,所以感到很頭痛的主管,常常聽到有些人煩惱自己無法與下屬好好溝通。事實上這是由於自己的內在中心並沒有保持自我一致,所以才會造成無法面對對方的結果, NLP所教授的就是將『您的狀態』傳達給對方,正因為處於自我一致的狀態才能夠傳達語言,正所謂『氣味相投』『合得來』等詞所表示的,要建構信賴關係,就必須先在感覺上建立合作意識

為什麼很多人無法做到自我一致?

那是因為這些人無法認同『只要肯定那個原本的自我就可以了』的觀念在他們心底始終有一個聲音堅持著『這就是對的!,非得怎樣怎樣,認為答案只有一個。

其實只要接受『不管是哪一種想法、哪一種選擇,都沒有什麼不好』那麼你就可以變得很輕鬆

當你放棄了『理應如此』或是明明都還沒有看到實際狀況就覺得『我必須這麼做』等固有觀念,妥善的在自己心裡

 

處理原本內在很豐富的創意與感情,你便可以變得很自在。

 

 

越是腦筋好的人(上腦的人)越必須從心靈禁錮當中自我解放 


NLP與教練引導技術都能讓人們從心靈的桎梏中解放。

 

大多數的人都不曾探索過自己的情感(情緒),所以也不明白自己被什麼事物困住了,由於人們不會處理自己的感情,自然也說不出自己的狀態,所以經常處於思考停滯的狀態下,『腦筋好的人』必須從心靈禁錮當中自我解放。

想要提升與他人溝通的能力時必須使用大腦才行,但如果少了五感也就行不通,明辨視覺、聽覺、身體感覺的訊息,感覺並且思考它是什麼,這一連串的的過程與溝通能力息息相關。

 

你是否有孤狗(GOOGLE)依賴行思考放棄症呢?

只要無法上GOOGLE搜尋,就說我不知道的思考模式。

其實你的大腦停止思考很久了,只是你不知道。

 

Q『為什麼妳來參加NLP的讀書會呢?

 

A『因為絲雨/爪子/亞瑟王/一凡要我來的啊』

 

這就是停止思考。



由於這種狀態持續在你的這一生太久了,因此也接二連三的產生出一些道德方面的問題,當問題發生的時候,危機處理能力也變弱了,只會怪罪他人『怎麼會發生這種蠢事呢?


其實這些狀態就是違反了NLP裡的『檢定語言模式』。


而腦袋將訊息做了刪減、省略、一般化、扭曲,則是為了方便『停止思考』而產生命名的。


我們處於多樣性高的環境中,如何和背景迵異的人們快速地相互理解是很重要的,因此透過NLP與教練引導技術都能讓人們快速了解他人的行為思想,平常人們會將大腦分成左腦與右腦,其實大腦的運作是更具有機能性的。也就是說右腦本來就具備和生存本能相關的功能,但許多人都沒有培養輸入訊息的神經,即使活動了身體也不會動到大腦。而這種現象將會造成自殺死亡的人數多於車禍意外死亡的人數。

 

所以讓感受語言化-透過了解自己心裡有何感受,以使得感受能用語言表現出來或是身體狀態表現一致也就是同時發揮了右腦與左腦的能力這件事情將是未來更重要的課題。



在全球化時代中,唯有『積極』又『謙虛』的人才能成功

 

換個說法就是擁有『自我主張與傾聽能力』,達到這樣的平衝是相當重要的,只要和商業方面的成功人士見面,就會發現許多人都是積極又謙虛的,他們能傾聽他人的話,並且從中累積學習經驗,談話時還可以將你所擁有的東西完整激發出來,並且接受激發出來的產物。這種人可以理解對方的心情並且提昇自己的溝通能力。


我們經常使用『聽說讀寫』,這是使用的頻率來排序的。

我們從小有作文比賽、朗讀比賽、演講比賽,卻沒有傾聽比賽。


我們經常會說:我口才不好。

 

確險少聽到有人說:我聽不懂。或是我不會傾聽


即便聽不懂嘴巴也說懂,頭還會下意識的點點頭表示一下。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呢?



沒有規則的型式

透過NLP的角度,我相當佩服武術與傳統技藝的創意,以型式的方式傳承。用呼吸、型式、身體的使用方式來掌握感情(情緒),這也可運用在溝通上,而且人們必須處於感情(情緒)與身體的使用方式完全一致的情況下,才能傳達感情將表達能力發揮到極致,將這個能力統整為『型式』來傳承根本就是NLP的重現。型式的創意是相通的,他可以重現五感的體驗,而守則規矩則只有字面上的意義,所以守規矩無法被活用。

 

 

NLP的神經‧邏輯層次是擁有時間軸、空間軸、獨創性等多元等切入點的有趣模型,例如:我們可以用時間軸來思考多遠的未來?思考哪時候要退休?哪時候要生孩子?哪時候要結婚?你的短期目標在哪?中期目標呢?長期目標呢?


又例如運用空間軸來思考:身為一個職員,你能夠成為經理的眼睛在看待這些事情嗎?你能超越經理的眼睛用老闆的腦袋在思考這件事情嗎?你能用公司的角度思考到更多呢?

 

最後,獨創性就不用我多說了吧?

 

用寬廣的觀點下思考也是必須的了,這個世界不是兩元對立的世界,不是好就是壞、不是高就是低、不是黑就是白、這樣無法思考到整體而言如何,無法從更高的角度來看,更無法用遼闊的心胸與視野來思考事物,因為人從自己所處的的立場所看到的視野,已經佔去了人們大部分的心思和情緒。因此運用NLP中的神經‧邏輯層次這種多重切入點的有趣模型,然後被『想一下喔,這樣對整個地球、身為宇宙之中的的一份子,應該怎麼做呢?』、『以人類來說,這樣適當嗎?』這類的反思,在更宏觀的觀點下思考是必須的囉。

 

當然想要擁有更多的創意,就活出NLP的本質/精神吧!!

 

讓大家知道如何實踐應用NLP,才能讓NLP的本質/精神得以推廣喔!

 暢銷書圖解式NLP系列作者 
木村佳世子3月台北-核心力量NLP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