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溫創新高,夏天天氣炎熱的關係,許多人都不太會泡澡了,但是,勞累的身體,卻可以從泡澡之中得到釋放心情與紓壓放鬆疲憊肌肉,舒緩各種身心的不適。

在家裡自己自製一些泡澡材料,透過各式各樣的材料包或是滴入香精油浸泡,不但能達到舒展鬱抑的心情,還能進而改善身體循環,排掉身體毒素,美膚瘦身。找出適合自己的泡澡香味,可以多加運用,有益身心。

 

絲雨從小喜歡泡澡,這種享受的習慣來自於原生家庭,父親經常因為身體疲憊而喜歡泡澡,小時後住在日本時,小小的浴缸,浴缸裡的水是可以自動加熱的,一大缸的水,全家人可以輪流浸泡,泡一泡,出了一身汗,跑出來沖較為涼的溫水讓肌膚毛細孔收縮後,再重複浸泡,讓毛細孔再度打開,然後再次從浴缸出來時,都能使用浮石摩擦身體皮膚,摩擦出垢(台語發「仙」音),這一點讓絲雨很有成就感,有種將身上的廢物洗淨的真正淨身的感受。

 

在日本有許多可愛的泡澡小道具,從塞子小鴨:塞子塞住水孔,一條細線拉著一隻浮出水面的黃色小鴨。小時候最喜歡玩用毛巾突然套住空氣之後,用一隻手一把抓住毛巾,往下拖拉,沉到水中的毛巾會呈現一股圓圓的氣包狀,拖越深,上方還未忍不住有小氣泡往上飄,然後在水中將這個氣包狠狠抓住,讓大大小小的氣泡浮出水面,看著這些氣泡一顆顆跑上來水面,真是開心。

 

回台灣後長大一些,會隨著奶奶搭公車上山泡溫泉,聞著硫磺的味道,喝著自己買的冰涼舒跑運動飲料,流著汗,把毛巾擺在頭上,裝大人。

再長大一些,家族裡開始流行起按摩浴缸,偶而會去有按摩浴缸的親戚家做客,目的是為了能玩按摩浴缸,享受泡泡浴,主人招待泡泡浴花瓣:芳香的肥皂片採花瓣的方式裁切、彩色泡泡球:紅色的泡泡球是玫瑰香味、黃色是茉莉香味、綠色是茶樹香味、藍色是麝香香味、紫色是紫羅蘭香味等等。

 

成年後,開始流行起滴幾滴精油的方式來達到泡澡舒壓,嘗試過的精油大多是同事出國或是尾牙抽獎的時候帶回的,有玫瑰香味、薰衣草香味的精油等等,

挑選自己喜歡的氣味,讓自己開心,放鬆心情,身體沉浸在適當的浴水中,安安靜靜的理出思緒,或是看上一本雜誌,小本的讀者文摘,就這樣有一點點的濕漉漉的書本,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封面書皮和幾頁,凹凹凸凸的不平整。

 

偶而愛搞怪,會用棉布包來包一些材料扔入熱水裡,幻想那一鍋湯,正在熬煮藥材,把自己泡入藥材裡,把汗水從毛細孔中逼出來,喜歡玩*菊花泡澡。

有一回收到了一大把的玫瑰花瓣,拿來搞浪漫,滴了幾滴玫瑰香精,把玫瑰花瓣拿來灑滿浴缸,浪漫自己。

把音樂拿進浴室,放在高處,邊聽著輕音樂、古典樂、爵士樂、水晶音樂都好,邊泡澡,邊聽音樂,邊享受香味帶來的幸福感,睡前讓身體與大腦安靜下來,曾加入眠的品質。

假日的白天,邊泡澡,邊享受陽光照射在整間浴室的光亮投射,在浴室裡做光的療癒,冥想之間,清理了負面情緒與廢物,隨著汗水排出體外。運用刮痧板,還能邊泡澡,邊刮痧。夫妻之間的鴛鴦共浴,可以相互幫忙刮痧喔~

 

停電了,運用芳香蠟燭的幫忙,也能悠哉的、慢慢的享受泡澡的樂趣呢!

 

偶而花一點時間讓自己放鬆,情趣之間的創造,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有小孩子的家裡,能讓孩子玩水槍吧!一同互動遊戲,把洗澡變成快樂的事情。

 

*【菊花泡澡】用法:至中藥房購買乾菊花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菊花為菊科植物菊及其變種的頭狀花序,性微寒,味甘、苦,入肺、肝經作用。功效為疏散風熱,明目,清熱解毒,平肝陽。用菊花來泡澡,可幫助(1)因熱感冒引起的症狀,如發熱、惡寒、頭痛等症。(2)對眼睛的紅腫熱痛亦可應用。(3)菊花清熱解毒之功甚佳,為外科要藥,對於皮膚問題所引發的瘡瘍腫痛尤有良好療效。(4)菊花能平降肝陽,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高血壓之頭目眩暈,亦可助於調節。


本文同步發表於:水映愛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