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自古以來講究孝道,就連《詩經》也曾詠歎父母養育子女的辛勞。有道是:「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可于農曆閏月時為父母『添歲壽』,剛好今年遇上閏 6 月,就可趁此機會為父母添壽。

 

何謂『添歲壽』?

由出嫁的女兒于閏月時,為娘家的父母添福添壽,稱之『添歲壽』。古時候科技不發達,沒有電話、視訊可以聯絡,因此嫁出去的女兒受制于禮教下,便不能太常回娘家。但是透過添歲壽這個習俗,讓嫁出去的女兒有一個名目回去和父母團聚,父母見到久未回家的女兒自然心情愉快,既然愉快了,那麼也就達到了延年益壽的效果。從這樣的習俗我們可以發現這並不是迷信,而是有更多的涵意在裡頭,讓人們藉由這個時間與家人共用天倫。

元辰宮 觀元辰 鍾絲雨

依民間習俗,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對長輩而言就是少一個月的壽命,因此有「父母逢閏年而減壽」的說法,所以每逢農曆閏月之際,嫁出去的女兒就要買豬腳面線回娘家幫父母添福添壽,也有人會以紅包或送金子替代。當然為父母添福添壽不分兒子女兒,雖說按照傳統是由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替父母『添歲壽』,但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心,也可為公婆添歲壽,這樣也是很好的。

 

雖然習俗上是由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為父母添歲壽,但若未婚的子女想替父母添歲壽也不是不可行,重點是那份孝心,其他的習俗形式倒是其次。

 

元辰宮 觀元辰 鍾絲雨

 

其實替父母調整元辰宮也可以達到添歲壽的效果!我們可以從元辰宮的大廳和花園調整,若能替父母將這二個地方打掃的乾乾淨淨,就可以起到添福添壽的作用囉!

 

何時『添歲壽』?

農曆閏月的初一到十五這段期間(不能提早和延遲) ,出嫁的女兒會向娘家父母表達做子女的孝心,不過盡孝的方式因人而異,早期的社會並非人人都富裕,若夫家經濟允許,或存有私房錢的女兒就會特地打一片金葉子,讓娘家的母親別在發釵上;若是手頭並不寬裕的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親自煮豬腳面線給娘家的父母吃,如果雙親都健在,豬腳就要有一隻前腿和一隻後腿。

元辰宮 觀元辰 鍾絲雨 

有些人可能嫁得比較遠,無法抽空回娘家幫父母『添歲壽』,這時就會到當地的城隍廟找道士幫娘家的父母做添歲壽儀式。

 

如果無法在農曆閏月的初一到十五這段期間替父母做添歲壽儀式,不妨由元辰宮著手吧!元辰宮的打掃不限日子、地點,只要有需要或是想盡一份孝心,都可以隨時進去,若是父母不便親觀,也可以由老師代觀唷!

 

元辰宮 觀元辰 鍾絲雨

如何『添歲壽』?

在元辰宮裡,若想要添延年的話,就是把大廳打掃乾淨,還有把元神燈點亮,此外還可以從生命樹和生命花知道父母親目前的健康狀態,只要把這三個部份都整理好的話,就能幫父母添歲壽了唷!

元辰宮 觀元辰 鍾絲雨

 

如何分辨閏月?

一般有『十九年閏七月』的說法,即每十九年就會有七個閏月,一年最多只有一個閏月,而每隔兩至三年就會出現一次閏月,而決定哪一個月為閏月則依二十四節氣而定。

農曆月份通常包含一個節氣和一個中氣(如驚蟄/春分),若某農曆月份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曆法便會把該月作為上個月的閏月。以 2017 年為例,農曆六月之後正好有一個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的月份,因此便置閏六月來調整誤差。 例如: 2017 年有兩個農曆 6 月,第一個農曆 6 月為正月,第二個農曆 6 月則為閏月。

 

依照習俗,添歲壽要在閏月時做才有用,並且要在 農曆閏月的初一到十五 期間做才有效果。

Drawn_love_hearts.svg_.png 添歲壽和觀元辰宮,只要父母高興,兩者都好

為人子女想為父母盡一點孝道和心意是理所當然,古時的傳統習俗有添歲壽儀式,現代則有觀元辰宮可以聊表孝心,不論選擇哪一種方式幫父母添福添壽,都能達到一定的成效唷!因為孝感動天,只要真的有那份孝心,老天爺都是會幫忙的。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與其等到特定日子才表現孝順,倒不如平時就要好好孝順父母,只要父母開心了,這就是最好的添歲壽了。

元辰宮 觀元辰 鍾絲雨

 

 

 

此外再提醒大家一點,

今年的農曆閏6月初一到初十五是能量養生的日子,

不管是為父母或爺爺奶奶,還是自身健康不佳的人,

皆可在這段日子做添壽祈福的動作唷!

 

 

 

有興趣歡迎於上班時間和小秘書洽詢。

print-i179.png

延伸閱讀:元辰宮轉好運:做個EQ高的人,不做破壞人緣的事

延伸閱讀:元辰宮轉好運:元辰宮讓她回歸自我,找到夫妻和諧的關鍵

延伸閱讀:元辰宮轉好運:在愛情中,活出智慧來!

 

FB按讚20161109.jpg

✔Line ID:520fortuna

✔WeChat : UmiOcean

✔電話 : (03)301-3211、0930-580-980

✔e-mail:520fortuna@gmail.com

 

Line@20161109.jpg

arrow
arrow

    幸運女神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