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ot 塔羅 絲雨 輕鬆談何謂塔羅牌及其起源

塔羅牌( Tarot )長久以來被視為一種禁忌,羅馬天主教講道中抨擊紙牌天生帶有邪惡,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紀。而且它和19世紀的神祕學也有有曖昧的關連。

塔羅牌的古老起源有多種不同的說法
1.有說來自埃及,在埃及語中意思為“神聖之旅”,“智慧、魔術之神”。
2.有說來自古羅馬,在拉丁語中意思為“生命之輪”
3.有說來自希伯來,在猶太語中意思為“法則” 。
4.有說來自波斯,吉普賽語意思為“撲克牌”,將“塔羅”一詞傳入歐洲的便是吉普賽人。
5.有說來自古印度,印度神像手中即拿著塔羅牌的某些象征東西,如杯子、權柄、劍和戒指。
6.有說來自中國,在唐朝紙幣上即印有紙牌遊戲,相傳紙牌為宮廷妻妾娛樂之用。

 

 

“塔羅”這個名詞意思
1.英文和法文是取自義大利文的" tarocchi " 而來的,另一個說法是取自義大利北部" Taro River "而來的
2.也有一說 是來自於阿拉伯文的 turuq (طرق) 是"途徑"的意思。
3.另有說是取自埃及語中道( Tar )和王 ( Ro )兩詞,隱含“王道”的意思,所以,“塔羅”也就是指身為一個王者,所應該擁有的智慧及決策能力。

塔羅牌應該是在12至14世紀期間傳至歐洲,但卻也很快就被羅馬教廷給禁止了。而在羅馬教會的勢力減弱後,塔羅牌發展才又來到另一個新的階級,之後陸續有新的塔羅牌推出,尤其是19世紀末,研究人員把塔羅牌和古猶太人密教的卷軸文物聯繫起來後,塔羅牌的研究變得更有系統,萊德‧偉特塔羅牌(Rider Tarot)就是其中的代表。

目前所知能確認最早有書面記錄禁止塔羅牌的是西元1367元在瑞士伯恩Bern, Switzerland,而能廣泛的查到塔羅牌的資源則是要到西元1377年後,才開始的。

第一個被確定的塔羅牌卡片在義大利的米蘭時間則是要到西元1430-1450年。不久之後它被稱為塔羅奇遊戲(the game of Tarocchi)。這個紙牌遊戲發展成一種紙牌占卜,並且在19世紀成為了由「艾特拉」(Etteilla)所開始的神祕學研究的對象。


塔羅牌雖然是受歡迎,然而並沒有很多人去研究塔羅的歷史,一直到法國作家哥柏林(Courtde Gebelin)在1781年的作品 ( Monde Primitif ) 中,才提到了有關塔羅的資料。他是一位來自法國南方的新教徒神學者,致力於未解開的未解開的古老傳說及原始語言,正因書中提到了塔羅, 所以因此流名後世。在哥柏林的書中,他清楚地描述每一張塔羅牌圖案,他認為這二十二張王牌分別代表當時歐洲的社會風氣及習俗,而另外的五十六張小牌也與社會階級有關。但在經過這些年的演進,設計者的風格各有不同,所以許多的牌的順序或圖樣,都跟原來哥柏林的版本相差許多,甚至完全不同了!

後來,一位名為彼得瓦(Jean-Baptiste Pitois)的人,他是巴黎國家教育部的圖書館員,以基督教保羅(Paul Christain)的名字寫了一本‘魔術的歷史’(History of Magic)。在文中講到在古埃及的金字塔地下走道牆上,出現了22張圖案,並證明這22張塔羅牌是出自於埃及古王朝。雖然這被認為是基督教徒的猜測,但 自此以後,塔羅牌的圖案在歐洲就迅速流傳開來,並不斷發展新的圖案。如英國人韋特(A.E Waite)翻譯蔔派斯(Papus)的書,並由史密斯(Pamela Colman Smith)幫他印行他所設計的不同圖案。

 

塔羅牌主要分為偉特體系、托特體系和馬賽體系,不同的體系之間,對於每張牌的解釋不盡相同,大牌的排列順序也不完全一致。

目前最普遍流行的是偉特體系,其代表是由亞瑟·愛德華·偉特(Arthur Edward Waite)所設計的萊德偉特塔羅牌。其為19世紀末英國著名的神秘學團體(Golden Dawn)的會員。

托特體系的代表作是托特塔羅牌,他的設計者亞歷斯特·克勞利,其具有黑魔法師的背景,並且根據托特之書(Book of Thoth)設計的。此牌相對抽象,強調塔羅牌的神祕學意義,運用了眾多的符號,適合作為靈修之用。

馬賽塔羅牌(Tarot of Marseilles),由於最早的塔羅牌卡是手繪,所以產量相當少,但是當印刷機發明後 ,才開始了大規模生產的可能。那個時代中最流行的塔羅牌由於是來自印刷出版的法國南部城市馬賽,所以也被稱為馬賽塔羅牌(Tarot of Marseilles)。


今日我們所擁有的二十二張王牌及四組十四張紙牌,是經過時間的演進,來自於不同根源的混合體。幾世紀以來,塔羅牌的使用者常會賦予其深遠的意義,而許多的 紙牌圖案設計者,也會以相同的心態來修改圖案,如此,可能使一些傳統的塔羅圖案被淘汰,但間接也使其在時代的洪流中,擁有無可取代的力量。

塔羅牌是一套古老的占卜工具,它已有數千年的歷史。透過塔羅牌和我們的聯想,啟發我們認清現階段的狀態,從而更有效地選擇下一步。千萬不要誤會塔羅牌能夠給予我們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那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已經有了,而塔羅牌只是指引它出現。

占卜的方法是以某些形式的『牌陣』,然後再以牌所在的位置來做判讀。 我們可以針對、健康、愛情、財富、婚姻等不同的需求做占卜,尤其是在當我們不知應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時,塔羅牌占卜會是一個很好的指引。

絲雨認為塔羅牌作為主要的一種預測的工具,它牽涉到潛意識——潛意識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記憶和意識深處,卻又同時表現在日常體驗中。而人們卻無法瞭解自己潛意識的全部內涵與能力,於是就可以借用塔羅來連結這一切並加以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絲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